學校設備和資源

普通教室、電腦教室、實驗室、語言教室數量統計表

部門 項目\學年度 110學年度 111學年度 112學年度
教務處 普通教室 66 66 66
資訊中心 電腦教室 6 6 6
醫學院 實驗室/間 159 161 163
工學院 實驗室/間 108 115 117
管理學院 實驗室/間 18 18 18
通識中心 實驗室/間 8 8 8
語文中心 語言教室/間 4 4 4

各學院及研究中心具代表性儀器設備

實景設備照片 學院/中心簡介

◎ 醫學院

"瑪瑞斯"博普朗規劃軟體

Materialise” ProPlan CMF

“Materialise” ProPlan CMF 3.0 軟體內置了大量的國際通用的3D頭影測量法,同時,臨床醫生也可以自定義測量法,建立點,線,面,長度和角度的測量體系,在以後的規劃中直接調用。臨床醫生可以根據需求在手術規劃前或規劃後進行3D頭影測量,相應的術前或術后測量點能夠被自動識別。 也可以導入並讀取預先設定好的正常值(2D和3D的測量和角度),測量值存在或不存在正常值範圍內會以不同顏色自動標記區分。 此外,頭影測量分析功能能夠分析術前與規劃後頭顱側位、正位上頭影測量點的變化值,以實現虛擬2D頭影測量分析。

“Materialise” ProPlan CMF 3.0提供了多種手術截骨方案,包括平面,V型,Z型,線型,面型等截骨方案,用戶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直接調用。 此外,3D模型可以在三維空間中任意的旋轉、縮放、透視和定位導航,輔助臨床醫生在設計截骨方案時避開神經和牙齒等部位,也可以準確的的確定骨內的腫瘤區域,確保病灶區域完全被切除。此外,設計工具能更好的完成手術規劃工作,包括3D物體的空間移動,使臨床醫生對3D影像的旋轉和平移變得更加簡單;3D物體的運算,包括3D影像的鏡像,相加,相減,相交等;基本幾何體的設計(圓柱體和球體);以及標記工具,能夠在3D物體上直接進行不同深淺度標記。

全景片檢視功能。 臨床醫生可以在橫截面上進行全景線的設定與調整,可以觀看但不同的全景切片視圖,同時可以開啟全景X-ray模式。臨床醫生可以在此檢視模式下更為便利的進行神經管標記等一系列診斷工作。

◎ 工學院

紫外光直寫曝光機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於111學年度購置紫外光直寫曝光機,建置於工學大樓10樓軟板測試實驗室。本系教學研究領域專注於精準醫學和再生醫學之前驅研究與教學,期以工程方法提供生醫與臨床之平台與解決方案。本設備除可供本系自製達0.6微米解晰度之光罩外,因含365nm和405nm雙光源,可直寫各式微流體生醫晶片所需之正負光阻,直接製備微流體生醫晶片或其模具;此外,本設備具高度自動化對準功能,可簡化多層微結構之自動對準與曝光,在微電子、光電子製程、光敏組織工程等相關微製程領域和產學合作中,均可藉本設備達到效益最大化。師生可以透過實際操作,了解黃光製程的細部過程,並利用此設備設計與製作新穎晶片與結構。

► 情緒分析儀—洞察使用者情緒的尖端科技,可運用於創意行銷與智慧照護


► 行動式眼動儀—剖析使用者行為軌跡可洞悉顧客體驗,利於激盪行銷構想


► 各式智慧型機器人設備


► 智慧型手機檢測與鑑識工具


◎ 管理學院

管理學院主要研究教學重點在於結合基礎與實務經驗,規劃完善跨領域之專業課程,並建構學院與知名企業之合作模式,提供學生實務經驗與開拓視野,提升學生全面化的管理與實務能力。

資管系培育結合資訊與管理理論,並能於醫療、商業、製造、金融、服務等領域建置資訊系統與具備數據分析能力之資訊管理人才。本系順應資訊科技發展進行資源策略規劃,所配置的軟硬體設備,涵蓋數據創新與智慧互動、資訊與醫療安全、企業資訊專案管理等三個主領域。各領域設備分述如下。

(1) 數據創新與智慧互動:包含數據蒐集裝置,數據分析與運算平台以及能展現數據智慧的使用者互動設備。

(1a)數據蒐集裝置:涵蓋物聯網教學套件、物聯系統學習開發套件、iBeacon、物聯網讀取器、標籤製作設備、腦波發展套件、皮膚電位測定儀等。在創新專案中,這些裝置扮演蒐集原始數據的重要角色,支持學生模擬萬物聯網的實驗情境,從中習得智慧物聯網的最新技術並領略其應用價值。

(1b)數據分析與運算平台:泛指可剖析數據並驗證知識,從而衍生數位智慧的運算機器,包括生理訊號彙集與分析平台、深度學習教學系統、醫學影像大數據伺服器等,引領學生熟練實務數據分析平台,提升就業即戰力。本類型設備尚包含使用者眼動軌跡分析軟體(固定式及行動式)、情緒分析軟體,可以剖析消費者注意力與情緒變化,讓學生精細探究消費者行為,提出有效的數位行銷方案,成為智慧時代的行銷人才。

(1c)智慧互動設備:本領域設備用以呈現數據分析結果,讓數據創新成果得以落地接軌產業,深植學生的數位創新能力。相關設備多元涵蓋各式智慧型機器人(Zenbo、Pepper、Nao、Raspberry自走車和Arduino自走車)、3D印表機、實境體驗科技(HTC Vive、Microsoft Hololens 1/2、擴增實境開發系統與套件)。相較於多數校系,本系於此領域中擁有豐富設備,所營造的獨特學習環境已協助多組學生參賽獲獎。

(2)資訊與醫療安全:本領域擁有資安實境攻防教材、手機電子商務PKI工具、弱點掃描工具、網路安全模擬系統、入侵防禦偵測系統以及數位鑑識工具等多項資安檢測工具,依據國際資安證照所規劃的資安職能,讓學生實際演練系統安全與數位鑑識技術。

(3) 企業資訊專案管理:此領域包括中央大學ERP系統、商業智慧與視覺化教學平台、行銷贏家教學系統、電商營運模擬平台等。此領域所涵蓋的設備可用來模擬企業營運情境,提供學生從模擬專案做中學,強化學生對於課本知識的理解,提供知識遷移與創意發想的教學場域。

◎ 通識中心 - 自然學科

高效能液相層析儀(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簡稱HPLC。通識中心自然學科購入2組,目前放置於第一醫學大樓三樓有機化學實驗室。於分析化學實驗課教學使用利於與正課所學習的理論相互映證,本儀器為分析化學基礎設備,可進行生物、化學、環境及食品等物質之定性與定量分析,是應用相當廣泛的儀器。

◎ 分子醫學研究中心

本中心已建立蛋白體、基因體、代謝體及生物資訊核心實驗室,發展多種先進體學分析技術平台。主要儀器包括質譜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Linear TrapQuadropole (LTQ) Orbitrap、OBITRAPFUSION LUMOS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複合式質譜儀系統、Bruker/impact II Ultra-High Resolution Qq-Time-Of-Flight、SciexQtrap 5500及Sciex Qtrap 6500)、多重蛋白質免疫學同步定量分析儀(Bio-Plexsuspension array system)、蛋白質與其他分子交互作用動力學分析儀(BIAcore 3000Optical Biosensor)、個人化基因體分析系統 (Illumina/Next generation Sequencers,MiSeq及Illumina/Next generation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system,NextSeq TM 500 Sequencing System)等,提供校(院)內外教學、研究、產品開發等所需之服務。

◎ 健康老化研究中心

代謝體學核心實驗室分為液相層析質譜儀、核磁共振及一般實驗操作區等三部分,設有高定義質譜儀系統Metabonomics Research System (1台)、液相層析飛行時間質譜儀(1台)、高解析度液相層析飛行質譜儀(1台)、高解析度液相層飛行質譜儀LC-QTOF(1台)、串聯式質譜儀LC-MS-MS (1台)、高效能微量串聯質譜儀(1台)、極致效能合相層析儀(1台)、超效液相層析儀(1台)、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1台)和Avance III HD 600 MHz NMR(1台),應用於全譜型的代謝物分析和特定標的物鑑定,分析樣本包含血漿、尿液、腦脊液、細胞和其他生物樣本;一般實驗區配有樣本代謝物前處理萃取所需設備及1500種代謝物標準品,另搭配自動化分注設備(2台)提高標準品分樣及分析效率,並透過實驗室管理系統(LIMS),精準記錄實驗樣本、標準品、試劑及所有檢測的分析進度,系統化管控相關研究進展及儲存所有分析數據,代謝體學核心實驗室技術服務平台可提供校內、外在教學、研究、產品開發及檢測驗證等所需之專業技術服務。

◎ 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

1. 高解析度全自動螢光倒立顯微鏡及活細胞全時影像擷取系統(含全罩式活細胞培養系統)

本中心於2016年花費新台幣467萬元購入高解析度全自動螢光倒立顯微鏡及活細胞全時影像擷取系統(含全罩式活細胞培養系統),可拍攝固定於玻片上的樣品或是置於培養皿的活細胞。全電動系統可做多點、多色螢光及長時間拍攝。因顯微鏡上方架設活細胞培養系統,再搭配顯微鏡焦距維持系統,可做活細胞長時間拍攝並且不失焦。拍攝後的圖檔,可做螢光定量、細胞計數、3D影像重組等後續分析。突破過去以靜態固定之細胞研究病毒複製的不準確性,透過高解析度影像系統的全時影像擷取,能了解病毒從感染到釋出過程,產出更精確的研究成果。

2. 即時螢冷光活體光學影像系統

本中心於2018年花費新台幣765萬元購入此設備,可使研究人員能夠在活體動物內直接監控細胞活動和基因表達;同時可用於觀察細胞、微生物或目標基因在動物體內各個器官對藥物的反應。廣泛應用於癌症、幹細胞、感染、免疫、藥物、蛋白組學及基因治療等領域的研究。IVIS主要藉由生物冷光和螢光標定技術,可標定細胞、蛋白、DNA以及小分子藥物。利用-90℃低溫超高靈敏度的CCD,研究者可在活體動物內直接觀察和定量測定標記物的生長、變化和遷移。目前PerkinElmer提供完整的技術、設備、十幾種螢光標定的腫瘤細胞株,以及數十種螢光探針供各種研究應用目的使用。

IVIS技術主要優勢在於:

(1) 經過世界著名的實驗室驗證具最高的體內檢測靈敏度

(2) 具絕對定量分析方法,保證實驗結果具可重複性和可比性

(3) 具專利性螢光光譜拆解技術,可有效去除活體動物自發螢光干擾

(4) 最成熟的技術,擁有眾多的高水準用戶和高品質的發表文章

(5) 具完整螢光探針資料庫,讓使用者可方便、快速完成設定操作

(6) 超過十餘種藥物採用IVIS技術經FDA認證




◎ 分子及臨床免疫中心

實驗室備有一台DelsaTM Nano奈米粒度及Zeta電位分析儀(DelsaTM Nano C,A53878)以測量奈米顆粒之大小-此儀器可測量懸浮中樣品的粒度範圍為0.6納米至0.7微米,樣品可以是濃縮的或者稀釋的。另外它還可提供對濃縮樣品以及固體平面材料的Zeta電位的測量。

◎ 生醫工程研究中心

數位組織即時觀測平台 - IVIS

此設備可藉由生物冷光及螢光標記等技術直接觀察和測定細胞在小動物體內的生長和遷移,能夠在活體動物直接監控細胞活動和基因的表現;同時也可以觀察細胞、微生物或目標基因在動物體內各個器官對藥物的反應。活體即時影像檢測系統是針對實驗動物試驗所開發,可觀察與分析同一隻動物於特定時間點的反應。建立新的實驗方法流程搭配先進的軟硬體設計,能從動物實驗獲得更多且高品質的資訊。利用冷光酵素(luciferase)會將其受質代謝出生物冷光的原理,或是採用螢光蛋白或奈米螢光染劑接受激發產生螢光之特性,研究者將這些報導系統植入細胞或動物中,進而利用此系統的CCD像機偵測訊號,藉以觀察與分析同一動植物於特定時間點的反應,可降低動植物使用量及降低個體差異所造成的實驗誤差,IVIS為非放射性偵測系統,無安全性顧慮,操作及使用門檻低,可同時對5隻小鼠進行影像擷取分析。




◎ 綠色科技研究中心

光激發螢光光譜與時間解析光激發螢光光譜(PL/TRPL)量測系統

此套設備是一種可以快速得到材料中之能階結構以及載子躍遷行為的分析系統,利用雷射光激發待測物表面的螢光訊號,分析螢光光譜中的特徵(如強度、峰值與半高寬),並藉由時間解析(Time-Resolved)光譜分析載子生命期,以鑑別螢光的不同物理機制來源。此套系統除了獲得材料的摻入雜質種類、能隙大小或化合物中的組成成分,亦可獲得奈米材料中奈米量子點的尺寸、生命週期與載子傳輸路徑等重要訊息。是一種不破壞待測物情形下分析材料成分、結構或品質的量測方式,為奈米材料研發上的關鍵量測技術。




◎ 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本中心擁有高速計算基礎設施,包含伺服器叢集(264 CPU核心)及GPU運算卡(NVIDIA TESLA V100,RTX A5000),配備高速及高安全性1,000TB的資料儲存空間,並擁有ISO認證防火牆與獨立學術網段區隔。同時具有備援UPS、智慧能源管理及環控系統提供系統監控及保護。透過先進之資源分配架構及監控設備可讓多用戶互不干擾,並能保障數據安全。中心建置磐石平台可提供企業、醫院、校內及其他合作單位進行研究、訓練、產品開發等所需之服務。目前亦規劃建置AI教學平台以支援各學院AI教學。除了高速計算基礎設施外,本中心還有3D場景建模軟體、VR/AR虛擬實境開發設備、腦波神經訊號分析系統、及ABB機械手臂等設備,可支援校內研究及專案使用。中心與台塑集團及長庚醫院有多項產學合作案件,共同探討智慧工廠與智慧醫療的最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