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特色說明

學校特色說明

全校性之重點特色:

A. 師資陣容堅強:專任教師生師比為12:1,師生互動密切。

B. 因應全球產業趨勢,全校皆導入人工智慧相關課程融入各系所專業課程,並推動輔系和雙學位以培育本校學生具跨領域能力、科技數位能力及創新能力。

C. 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教學:各系均依其教學宗旨,安排專題研究、實習、暑期實務實習或建教合作等課程,以培養學生的就業及研究能力。

D. 建立各學院研究特色,成立研究中心,整合資源從事重點研究。

E. 各學院重點發展領域及特色:依學校整體發展方向,訂定其「重點發展領域、方向及目標」,以建立教學及研究特色。

醫學院:

A. 發展目標:為培育兼備現代基礎及臨床知識技能、關懷社會並具人文素養之生物醫學專業人才,追求研究的卓越,提供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培養具有國際移動能力的人才,以及鼓勵結合醫材與數位科技與產業接軌。

B. 建立具有智能科技專項之醫學院:開設人工智慧、程式語言與醫學和健康應用結合之課程,為醫學院大學部學生必修課程,期培育具有智能科技素養之醫療專業人才;建立應用人工智慧於醫療健康照護之多項學程,可供雙主修、選修學程,以及培養創意創新設計。

C. 跨領域教學精進:擁有全國醫學院最大的臨床技能模擬中心,供各系學生模擬學習臨床操作;各系均有極高國考通過率,培育優秀專業人才;彈性修課,設立多元學程、微學程、暑期第三學期課程,學生可自由選修提升跨域能力;降低輔系、雙主修門檻,設計輔系課程地圖,以及開放各所雙主修。

D. 發展數位教學教材:開發虛擬實境輔助教學,應用於中醫藥教學、護理照護問題、呼吸治療擬真訓練、老人照護操作、多領域評估手法實習等,亦有數位解剖檯輔助學生學習。

E. 發展精準醫療與智慧醫材:生物標記與多體學整合應用於不同疾病如癌症、老化疾病等,抗病毒疫苗藥劑與醫用病毒載體開發,健康篩檢與照護醫材開發,應用於醫院病患、照護機構、社區居民等。

F. 傑出科研能力與表現:完善實驗設備與研究環境,例如基因體、轉錄體、蛋白體及代謝體等先進分析設備,整合臨床醫學與基礎生物醫學研究為目標,由基礎到轉譯及個人醫學的研究;結合長庚醫院豐富資源,規劃大型合作研究計畫,邁向國際;研究中心帶動研究發展,目前已設立分子醫學研究中心、健康老化研究中心、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臨床資訊與醫學統計研究中心、分子與臨床免疫中心等。

G. 多元國際交流活動:各系所皆有國外實驗室、醫院、健康場域、醫療相關廠商之見習、實習、操作學習的合作機構,供學生出國學習,跨領域交流;建立雙聯學位,同時取得長庚與國外學位,辦理「國際預醫科學生展翅計畫(Pre-med暑期營)」,國外學生至長庚學習與交流。全英語課程與學程,提供學生與外國學生共同學習之機會。

工學院:

A. 本院發展目標為培育工程理論基礎、產業實作技能、豐厚人文素養、宏觀國際思維之工程專業人才,提供國際化學習環境,追求研究卓越,並與生醫工程、人工智慧、半導體科技及奈米材料產業接軌。遴聘優秀師資及提供豐富教學研究資源,充實學生專業知識,規劃專題及產學應用課程,以培養理論與實務結合之優秀工程人才為教育目標。

B. 研究方面與國際研究同步發展,以成為工程關鍵技術探索先鋒為目標,配合產業發展設立「生醫工程」及「綠色科技」重點研究中心,並結合長庚醫院豐富醫療資源,推動教師成為長庚醫院合聘研究員,發展跨領域醫學相關研究。鼓勵並協助教師與產業合作,結合理論教學與產業應用實務,協助產業界突破技術發展。掌握最新科技趨勢,發展具前瞻性之產業創新研究,培育符合產業需求人才,落實學以致用目標。

C. 教師均具有豐富業界實務經驗,為加強學生之實務涵養,另聘請台塑相關企業及其他著名企業專家業師來院協同教學,期與業界最新技術同步,並透過產學合作及企業實習等方式增進學生實務技能,去除產學落差。

D. 在課程規劃方面,以整合性及系統化工程通才教育奠定基礎,以跨系所之專業學程及各系專業選修課程為輔,提供完整理論課程及具體之實驗與實作課程,並配合實務專題導向之「校外實習」及「專題研究」等訓練,培養獨立思考、自我學習及解決問題能力。此外,透過彈性學制設計,藉由暑期跨領域學程,提供學生提前畢業即時就業機會。

E. 大學部及研究所均通過「IEET工程教育認證」,與國際教育機構接軌。實踐工程認證之各項規範,明訂教學宗旨及課程目標,持續精進,落實並維持教學品質與成效。

管理學院:

A.  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針,採用「個案研討及實作導向」之教學方式,融入台塑管理經驗,以提升學生實務素養,尤其聚焦於「決策優化、數位金融、健康資訊、智慧醫療與科技長照」等核心研究領域,推動跨領域研究與教學。

B. 全面推動人工智慧語言與產業應用的學習,培育學生成為業界所需的專業人才,創造企業價值。在教學上強調跨領域整合,建構跨領域的學習環境和微學程,提供設施完善且具彈性的學習空間,協助學生因應未來職涯發展的挑戰。

C. 設立「數位金融科技學系」,整合數位科技、財務金融、創新創業之課程,以因應數位金融相關產業發展,培養兼具數位資訊與金融專長之跨領域專業人才。

D. 配合教育部EMI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重點學院,推動雙語化學習計畫 (BEST),聚焦於完善全院英語學習環境的基礎建設,以及規劃永續推動EMI 的策略方針。以培育具有「國際移動力/競爭力」且符合「國家重點發展產業領域」的雙語專業人才。

E. 積極拓展學生國際競爭力,與歐洲、美國、日本及東南亞各國等之多所學校,簽訂交換留學生、雙聯學位及國際合作研究計畫。鼓勵教師帶領學生參與產學合作案、研討會、競賽和海外移地共學等活動,提高國際移動力,並為師生與產業互動提供多元且豐富機會。

F. 「經營分析研究中心」,立基於管院核心研究領域,運用智慧科技,從資料分析至優化決策,與產業攜手解決問題,實現大數據的經營管理。

G. 持續推動「深耕發展中心」開發產業所需之培訓課程,積極參與企業顧問諮詢和產學合作,以產業創新推動教學創新。

H. 2016年管理學院通過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認證,於2022年通過再認證,以「全院參與,持續改進」的精神,追求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的確保。

智慧運算學院:

A. 科技世界的演進從電子化、數位化、網路化,到如今的智慧化,人工智慧(AI)已經成為一門全方位的科技基石。隨著AI應用的浪潮興起,本校於2022年成立第四個學院—「智慧運算學院」。

B. 智慧學院是全國首座專門為人工智慧教育與研究設立的「學院級」學術單位,以培育AI人才的基礎教育為目標,因應AI應用於各學科、各行各業的國際趨勢。學院目前設有「人工智慧學系」,包含學士班與碩士班,未來將提供完整的學士、碩士、博士學位。

C. 學院聘有多位專攻AI理論與智慧工程的專任教授,與多位跨領域、跨學院、跨國界的合聘教授。參考國內外名校的AI課程,以「智慧應用」、「智能工程」及「智知科學」為架構,為AI科技人才量身打造基礎與實作課程,幫助學生建立堅實的AI知識與工程能力。智慧學院同時與各學院合作,推動人工智慧科學於各領域的跨域應用。

D. 智慧學院以「國際學院」辦學,除了引進有長期國際教學經歷之專任師資,同時搭配國內外AI學者遠距授課並成立聯合研究團隊,鼓勵學生與外籍師生團隊直接對話,並積極安排學生出國參訪、交換、實習、進行聯合研究等,落實「國際生活化」的教育與科研環境。

E. 除此之外,學院也積極與國內外知名企業與科技龍頭合作「企業實習獎學金」專案,實習期間由企業提供研究方向並與指導教授共同指導畢業論文,讓學生畢業後能將所學專長與企業無縫接軌。

F. 本校亦設有「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具備最尖端的AI伺服器、IoT設備與多領域的研究方案,提供本校學生現代企業規模的實作訓練。透過跨學院、跨中心的合作,智慧學院將成為新模式高等教育的典範,培育下一代AI菁英領袖,帶領全校進入智慧科學教育及提升智慧研究技能。

通識教育:

A. 配合本校落實全人教育的理念,通識中心規劃多元完整之課程,包括核心課程、USR課程、創新課程、微型課程,培養學生具備思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跨域整合與創新的能力。

B. 為提升學生寬廣的視野及豐富的人文素養,每年定期辦理長庚大學文化講座、長庚文學獎、長庚室內樂集、藝文活動、英語學習活動。每年定期於春季與秋季舉辦藝術展演,邀請本校教職員生與藝術家一同創作,豐富教職員生校園生活,營造校園藝術與人文氛圍。